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邢台:党组推进暴雨巨灾指数保险

发布时间:2022-06-30来源:
字号:【

图为:党组会专题研讨现场

6月27日下午,邢台市气象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我市暴雨巨灾指数保险,助力暴雨巨灾风险转移”相关工作。会议由邢台市局党组书记郭艳岭主持,市气象台台长刘瑾进行专题汇报,邢台市局党组成员以及市局改革办、计财科、灾害防御中心、探测中心、服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

结合2022年汛期降水偏多的预测趋势,对标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为进一步做好邢台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助力转移暴雨巨灾风险,在市局领导指导下,邢台市气象台和各县(市、区)气象局就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开展了前期调研、数据分析及服务对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据悉,太平洋保险邢台分公司推出面向政府救灾的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根据历史降雨进行精算分析设计了以连续三日累计降雨量为指数的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指数达到不同阈值对应不同赔付比例。与传统巨灾保险相比,省去现场查勘、定损环节,赔付速度快、节省人工成本,一旦指数达到阈值,就触发保险赔付。根据张强常务副市长指示和市应急管理局需求,结合保险产品阈值指标,邢台市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对我市历史降雨触发暴雨巨灾指数保险指标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编制了《邢台市气象局关于我市历史降雨触发暴雨巨灾指数保险指标情况的分析报告》呈送张强常务副市长、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张强常务副市长在分析报告上批示:“感谢市气象局认真、负责、细致的工作!此报告很有价值。请市应急局对接太平洋保险公司,若发生2016年或2021年的降雨情况,年获强降雨赔付情况,测算分析后提出建议意见。”市应急局组织专题研讨会,建议分县(市、区)结合本地情况尝试开展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合作。

随后,邢台各县(市、区)气象局与当地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太平洋保险各支公司积极对接,为推进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落地提供气象服务支撑。截至6月27日,临城、宁晋、隆尧县政府或县应急管理局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初步达成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合作意向。

下一步,邢台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将继续配合当地政府,尤其是历史灾情重、极端降雨频次高的县(市、区)推进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工作,在指标站点选取、设备维护以及降水资料处理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