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邢台:人民至上 超前部署 迎战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2-08-11来源:
字号:【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8月7日至9日邢台市将迎来一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降雨总量可达暴雨,西部、北部地区局地达大暴雨。

面对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早、广而告之”理念,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决策气象服务,积极推进部门联动,全力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积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科学研判 周密部署 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针对本轮强降水,邢台市气象部门切实加强天气监测与会商研判,精准“把脉”天气过程。8月7日11时,邢台市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各单位及相关县(市、区)气象局随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进一步主动、靠前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强化信息报送。市局领导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对本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加强气象监测预警,特别是暴雨、大风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短临预警,加强上下联动配合及横向部门沟通,同时强化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邢台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做好本次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发布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的命令。要求各县(市、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密切关注此次强降雨过程,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同时电话叫应临城县、内丘县、信都区、沙河市,建议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15个县(市、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相继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未雨绸缪 提前预警 扎实开展递进式精准服务

在降水来临之前,预警信号为此次气象服务过程“打下头阵”。为应对强降雨天气,8月7日,邢台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专报》、《汛期日报》、《暴雨预警信号》,建议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做好山洪及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风险的防范应对;增强气象灾害防御意识,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同时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开展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手机短信全网发布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城管数字大屏、IPTV、邢台日报电子阅报栏、物业管理微信群等将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向公众广而告之。

部门协同 迅速响应全力以赴强化联防联动

面对大范围暴雨严峻形势,邢台市气象局加强分析研判,开展递进式服务,以毫不松懈的态度守护城市安澜。应急、宣传、水务、地质部门迅速启动联防联动机制,防汛应急响应工作链条迅速运转,各项工作稳步走在这场强降水的“前方”。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8月5日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令,8月7日18时启动邢台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保持防汛救灾高度警觉,强化监测预警预报,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扎实做好应急准备,抓紧抓实防汛工作;宣传部门迅速组织牛城晚报、掌上邢台、邢台网等市级媒体及微博、微信等发布途径,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邢台市气象局通过“邢台气象”新浪微博,“邢台气象”、“牛城天气”微信公众号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通过96121声讯台、手机短信平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同步发送相关信息;提高交通、电力等专业气象服务群预报预警信息发布频次;同时制作过程降雨预报短视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推广。邢台市水务局 8月7日18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继续做好水库、闸涵等水工程科学调度,加强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和隐患排查。邢台市气象局联合邢台市水务局、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警;联合河北省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邢台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邢台市环境气象中心制作《7-9日有强降水天气 农田注意防范积水渍涝》农业气象专题,分析未来强降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对棉花、玉米、林果、设施农业等防范应对工作提出生产建议。

在暴雨来袭前的这24小时,针对强降雨过程影响区,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各级各部门积极联动,信息互联互通,行动协同高效,全力以赴降低强降水天气过程的不利影响,为守护城市安澜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