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交通气象服务助力高速公路精准管控

发布时间:2020-09-18来源:
字号:【

“预计明天早晨保定东部、雄安新区等地湿度较大,个别点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零散雾。”9月6日,一条高速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从河北省气象部门发送至交通部门。自河北省气象部门今年在石安高速公路开展试点以来,这样的精准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已成常态,为高速公路精准管控、提高灾害性天气下的通行能力提供气象支撑。

根据该试点建设方案,河北省气象部门重点围绕高速公路精准管控的服务需求,强化交通气象观测站的升级改造及补充建设、交通气象观测数据统一管理及质量控制、精准气象服务产品研发等,为缩短高速公路无效封闭时间提供全方位的监测预报预警。

此外,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还开发了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气象业务平台,实现交通气象服务产品统一制作、一键式发布;建设了基于风险预警、影响预报等客观业务产品的高速公路高影响天气风险预报预警技术体系,实现推广应用;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车险用户提供实时路况、沿线预报等。(马洵 贾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