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
字号:【

123日至4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暨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和不足,研讨“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思路,分析研究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工作中的问题,谋划推动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洪涛,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王欣,二级巡视员赵国石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市气象局和雄安新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研讨发言。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开启气象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是气象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期。谋划好河北“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在谋划过程中要统筹抓好“五个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目标和问题的关系、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技术创新和业务改革的关系、协调发展与突出重点的关系。

二要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基本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和规范有序的社会治理体系。

三要抓好“五大任务”。以保障“三件大事”为战略支撑,打造“雄安+冬奥”两个高地;以核心技术突破为战略重点,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主线,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以实施科技引领和人才优先为战略引领,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以气象法治和改革发展为战略保障,构建规范有序的社会治理体系。

四要谋划“十四五”跨越新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气象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现代化布局,推动气象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现代化;全面总结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找准下一阶段建设发展的主要任务;坚持工程带动,围绕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中国气象局和河北省“十四五”规划,推动项目立项,抓好项目落实。

会议还对近期工作做出部署:进一步抓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扎实做好目标绩效管理和创新工作,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查漏补缺;全力做好秋冬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围绕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森林草原火险等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找准着力点,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