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靠得住顶得上 民生保障不掉线——疫情面前河北气象部门全力开展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14来源:
字号:【

1月5日晚,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3天内对全市区域1100万人口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面对突发疫情,河北省气象局全体职工,在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全力保证民生气象服务。


第一时间到岗值守

1月4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部署,党组书记、局长张晶要求严格落实日常防护措施、严格出行管理和园区管理,持续做好疫情排查和报告,并指导石家庄市气象局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工作。同时,省局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部署。

1月6日,当地最低气温-15℃,冒着凛冽寒风,河北省气象台预报员孙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及时赶到单位值班,与其他4名同事制作短期天气预报,并根据天气形势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局职工张争与其他6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坚守应急值班室。而他的爱人,深入乡镇协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自家孩子则留在全封闭学校安心学习,一家人都在做应该做的事情。


远程办公高效服务

1月5日,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快报发出,帮助有关部门积极防范大风、寒潮天气对人体健康、交通运输、设施农业、海上船只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御寒保暖相关工作。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在第一时间通过气象决策支撑App、微信、短信等渠道将气象信息发送给各成员单位应急责任人,密切与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电力等部门联系,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在岗人员受限,省气象台业务管理科职工匡顺四便“临危受命”担负起中期预报制作,决策服务值班员于爱兵制作采暖期决策服务材料,报送给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天然气应急调度指挥中心。与此同时,在家职工通过远程办公,获取数据资料,与一线业务人员并肩作战。

非常时期,保持网络畅通尤为重要。省气象信息中心综合监控科职工苑旭华从5日晚上起,24小时坚守在岗,做好综合监控工作。同时,每天与两名同事远程联动,监控做好各部门的信息网络系统运行保障和MDOS质控,有序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后勤保障坚守阵地

在当前特殊时期,后勤服务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其中,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食堂3名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让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准时吃到热乎可口的饭菜,确保职工日常生活和营养供给。受疫情和寒潮天气影响,食材供应存在一定困难,该中心加强与供应商沟通,确保食材供应按时到位。

在原有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安保部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安排值守人员对特定区域进行巡逻,对所有值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每一名进入办公区域的值班人员健康安全,并积极承担起办公区域卫生清扫工作。

保障科王桂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每天带领值班保安对园区内的电梯、楼道进行定时消毒,并对办公室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同时,他们还对园区内所有的水暖管线进行检查,对供热不足的楼层逐一排查,解决值班人员在寒冬里的取暖问题。(作者:谢盼 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