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青山不语,绿色为证!这里,有一份气象生态守护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17来源:
字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基层看气象河北行的第二站采访团来到了承德。

在承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绝对是那满眼的绿色。层峦叠嶂的青山,连绵不绝的树林,再加上与任何景色都“百搭”的蓝天白云,总给人一种“走进动画里”的幸福感。

承德地处河北北部,与北京和天津是近邻,是京津的上风上水地区,肩负着京津冀城市群“阻风沙、涵水源、保障生态安全”的重任。如何高质量做好京津冀生态支撑?如何将绿色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承德市气象部门紧密围绕本地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交出了这份生态守护的气象“答卷”!


    人影常态化、社会化,生态向好、百姓心安。

解放初期,这里的植被破坏严重森林覆盖率仅有5.8%。青山不语,绿色为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全市林地面积35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

在助力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方面,承德市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常态化作业,优化监测网络和作业布局,强化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障服务,有效开发了云水资源,为农业抗旱、水库蓄水、生态修复、防雹减灾等需求,提供气象支撑。

冬、春两季,北方的降水偏少,森林草原进入一年中的防火关键期。承德全市植被覆盖率高,做好森林草原防火至关重要。市气象部门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辖区内森林草原热源点进行监测,为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提供火灾风险气象评估产品,并对大风等高影响天气进行及时提示,从源头上减少不利天气对火情的影响。动态的监测评估服务,承德多次火灾事故中发挥积极作用。

由于承德地域面积大,人影作业主要以流动作业为主。为弥补作业人员不足的现状,市县气象部门根据人影作业需求,与乡镇政府或森林防火队达成合作协议,尝试了人工影响天气社会化的作业管理模式。

初夏时节,走进承德市兴隆县半壁山镇的小碌洞村,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尽收眼底。来到村里,有一处醒目的防雹炮点,是村里几名“农民炮手”日常防雹的作业基地。

据小碌洞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刘晓辉介绍,半壁山镇的人工防雹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展以来,已有近30年的历史,每次作业以小碌洞村为中心,可覆盖周边11个行政村。目前,村里共有4名炮手,炮长赵中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20多年。

也许你想问,为啥这里的村民能自己“防雹”呢?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人工影响天气社会化。市县气象部门根据人影作业需求与乡镇政府或森林防火队达成合作协议,尝试了人工影响天气社会化的作业管理模式。气象部门负责作业人员的培训、作业指挥、安全监管、装置配置,当地政府作为主导,负责资金安排、人员选配与管理,作业单位则负责作业组织实施、操作安全及弹药存储安全等。

“以前冰雹来了也没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庄稼被砸,一年的收成说没就没了。自从村里开展防雹以来,基本上我们再也没有受到严重的雹灾影响。”说起防雹带来的影响,村民刘宝全由衷地感叹道。

一场冰雹,轻则导致作物减产,重则绝收,而兴隆县正是承德暴雨、雹灾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及时的人工防雹,对于守护农民的经济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因地制宜的人工影响天气社会化管理模式,更是为畅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注入了新的智慧。


为优质农产品贴上“气象标签”

承德市兴隆县是全国有名的“山楂之乡”“板栗之乡”。我们经常吃到的山楂、板栗很多就产自这里。

为主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承德市气象局主动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网发布关键农时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格点化、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产品,积极开展“一县一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目前已形成围绕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苹果、山楂、板栗等特色农业的“一县一品”气象服务格局,有效提高了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精细化服务水平。针对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当地气象部门还为农产品提供了气候品质认证服务。目前,宽城板栗、丰宁马铃薯、黄旗贡米等特色农产品,因产地良好的气候条件,获得了气候品质认证。有了“气象身份证”,农产品打出了品牌知名度,销售也更有底气了。


能源开发,气象送上“新动能”

随着低碳产业的发展,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

近年来,承德市气象部门积极作为,与电力、水利等部门联动合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高质量应用,提供气象服务支撑。

针对国电投光伏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承德供电公司等的服务需求,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光功率预测,水库入库水量预测预报及输电线路山火监测等研究。

目前已在承德县正北沟布设的光功率预测系统,可预报太阳能并网电站未来168小时的负荷时间曲线,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实现低碳发展,首先要节流,从生产上降低能耗,提高能源效率。

承德市气象部门协助潘家口水库,完善汛期水库安全蓄水气象服务系统,利用面雨量预报模型、数值预报、遥感技术等,在主汛期定期制作水库专业气象服务材料,为水库蓄水、防洪调度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华北地区的生态绿色屏障,承德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0%,“华北绿肺”这个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森林是重要的经济资产和环境资产,作为林业产品可以产生经济价值,作为生物可以固定二氧化碳,森林碳汇的发展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国务院批复承德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秉承高质量完成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三区一城”建设目标。承德市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打造“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贡献气象力量。

策划统筹:李丹 杨雪川 张娟 王若嘉  作者:张娟 王若嘉 谢盼 刘文辉 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