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局长张晶:汇聚磅礴力量 开启奋进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05来源:
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河北省气象局局长张晶:汇聚磅礴力量 开启奋进征程


张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气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河北省气象部门将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取得实效,不断激发奋进力量,开启创新发展新征程。

笃信真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烁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坚持真学促“深化”,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深刻理解精髓要义,注重把学习讲话同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坚持真信促“消化”,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贯穿和彰显的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真用促“转化”,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防灾减灾和视察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破解河北省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力行致远,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要求,在服务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谋”字上显力道,着力打造“两个高地”。把握大势,立足比较优势谋;锚定战略目标,力求高起点谋;突出重点,围绕创新创造谋。科学谋划河北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保障河北“三件大事”为战略导向,加快实施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工程,打造“雄安+冬奥”智慧监测预报服务高地。在“做”字上见功夫,加快构建“五大体系”。以省部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加快构建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面向地球系统、立体精密的气象观测体系,服务防灾减灾、智慧精准的气象预报体系,保障国家战略、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规范有序、协调发展的气象治理体系。在“为”字上求实效,发挥好“四个作用”。主动融入“河北两翼”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核心业务水平,建构“云+端”业务布局,在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中彰显气象作为。

明德铸魂,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始终秉持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传承“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和老一辈气象工作者不畏艰苦、勇于探索、敢于胜利的奉献精神,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始终诠释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主题,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始终坚守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根本政治担当,发扬攻坚克难、担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斗争精神,砥砺品格。今年疫情期间,河北气象党员干部连续坚守28个昼夜,确保了业务不中断、精神不懈怠。抗疫工作中所形成的勇挑重担、不惧困难、向险而行的忘我精神和“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冲劲干劲,将更加有力汇聚迈向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作者系河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