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选手在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23来源:
字号:【

9月18日,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河北省气象局选手朱方圆荣获一等奖,张家口市气象局选手焦龙飞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来自江西、福建、吉林、天津、河北、重庆、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的24名选手参加决赛。

在讲解大赛上,朱方圆演讲的题目是《智斗山洪》,从历史典故引出洪水,通过讲述预测难度较大的山洪,分析山洪的形成特点及危害,并结合实例,介绍应对山洪的一大利器——“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今年10月,朱方圆还将与其他2名一等奖选手代表中国气象局,参加在广州举行的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近年来,河北气象部门全方位推动科普工作,已连续3年组织全省气象部门科普讲解大赛,鼓励职工结合自身业务积极参与演讲,挖掘和培养有潜质的气象科普讲解员;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的“四进”活动,推动气象科普向基层延伸;组建涵盖预报、防雷、人影、服务等工作领域的科普团队,引导高层次气象人才和专家参与气象科普工作;与应急管理、地震等部门合作,将单一的气象科普向综合防灾减灾科普转变;建立健全机制,确保气象科普活动常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