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推进察汗淖尔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2来源:
字号:【


截至10月10日,河北省气象部门今年在察汗淖尔流域及其周边地区共开展飞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40架次、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151点次。

河北省察汗淖尔流域总面积2434平方公里,全部位于张家口市境内。今年以来,河北省气象部门有序推进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工作,加强观测站网建设,开展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

河北省气象部门在察罕淖尔流域新建7套六要素智能气象观测站,在察汗淖尔湿地公园完成1套四要素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改造,增加降雪量和积雪深度观测要素;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以及地面观测资料开展湿地生态气象监测和评估,加强以水资源分析为主的生态气象服务功能定量化评价,在张家口坝上草原县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模型和算法,提高流域生态评估的精度;加强冀西北人工增雨基地空地通讯系统建设,为察汗淖尔跨区域作业奠定良好基础,在康保、尚义新增地面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建设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

此外,今年,河北省气象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印发《蒙冀两省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气象保障服务协作机制》,张家口市气象局与乌兰察布市气象局签署《关于察汗淖尔生态保护气象服务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合作推进察汗淖尔生态保护与治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作者: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