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出台强对流暴雨高温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提升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31来源:
字号:【


12月27日,河北省气象局印发强对流(大风)暴雨高温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提升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通过增强升精密监测和信息化保障能力、精准预报预警业务能力、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能力等,在全省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得到较明显增强。

《方案》提出,优化极端天气监测站网布局,在关键区域加密建设六要素地面气象观测站和垂直气象探测系统等,实现雷电监测网全覆盖,进一步增强雷暴、大风、暴雨灾害监测能力;基于风云四号卫星、X波段双偏振雷达等高分辨率观测资料,提高多源观测资料融合应用水平;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逐步实现短临预报技术开发和产品制作在“云”上生成。

在精准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建设上,河北省将基于人工智能、相似集合等多种技术手段发展高温天气预报技术,实现高温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较模式提升3~5%;还将通过构建台风降水主客观融合预报技术流程、发展基于智能网格短临预报一体化技术、研发海上大风智能识别技术等,增强河北省沿岸海域大风预警能力;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共织预报数据“一张网”实时协同的预报预警业务流程,确保上下级气象台发布预报预警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协同高效。

在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能力增强方面,河北省将完善基于云架构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整合“河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以及“河北省集约化综合气象业务平台”、开发河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多手段发布功能。同时,健全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满足应急责任人提前发布、社会人群自动分区的灾害预警信息精准发布需求。

(作者: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