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来源:
字号:【

今年5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今年“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活动主题,全省气象部门通过进社区、进学校、线上科普讲解、制作多媒体科普产品等形式开展宣传科普活动,共同提升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11日,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陈小雷受邀参加人民网组织的“防灾减灾日高端访谈”。陈小雷介绍了河北省气象灾害主要特点,以及近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在气象观测体系、无缝隙精细化网格预报等业务领域的建设进展。陈小雷提醒网友,平时要注意学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掌握避险自救措施,熟悉安全转移路线,有机会要积极参加暴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联合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策划筹办了系列气象科普活动58日,一群“小小气象员”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气象局,参观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长廊,聆听了气象灾害防御科普讲座,观看了人工影响天气模拟发射过程,体验了省灾防和环境气象中心研发和制作的VR暴雨交互、《平平安安游四季》气象灾害防御游戏棋、《平平安安变身记》气象科普主题皮影、移动演播室等互动游戏;在鹿泉区气象观测站,“小小气象员”们还自己动手,体验了温度表、日照计、量杯的使用。

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省灾防和环境气象中心还将联合唐山、邯郸、张家口等地气象部门在当地学校、农村和社区以网络课堂形式播放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纪录片、展演科普舞台剧。

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冀云公司通过“河北天气”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了预警信号系列动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夏季篇)和灾害预防长图:遭遇暴雨山洪气象灾害,一旦家里停水停电停气别慌!分别讲解了暴雨、雷电、冰雹、高温等气象预警信号的不同级别、危害程度、各行业应对措施;遇到灾害性天气时,居民如何储水,应对停电、停气带来的影响。

省气象学会联合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宣传科普直播活动,邀请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张金星、省灾防和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娜、省气象台工程师杨吕玉慈、河北地震台预警首席专家毛国良做客“河北天气”抖音直播间讲解相关领域的科普知识。

在承德、衡水、廊坊等地,当地气象部门开展科普宣传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发放气象知识宣传册、拼装气象观测设备模型等,向机关干部、社区群众讲解灾害性天气的形成原因、灾害防御及避险知识;指导中小学举行线上专题班会,学习如何应对防范雷电、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