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履职显大爱 真情暖人心——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团队

发布时间:2019-10-08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 卢健 叶奕宏 赵晓妮

10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正式开始,北京市气象局天气会商室的大屏上也切入了现场直播的画面。气象保障服务团队预报专班的当班首席之一张芳华只抬头深深地看了一眼,甚至于这一眼看的也不是庆典,而是天安门上空的天气。她又转向自己的电脑屏幕,专注于晚上8时以后的天气预报。

和她一样的还有会商室里任务在身的其他预报员。

11时左右,屏幕上划过空中梯队的英姿,值班室里的所有人都忍不住齐齐抬头。但赞叹、欢呼、满足只一瞬,又迅速切换为工作模式。只是有人默默地打开手机直播放在一旁,让天安门前举国同庆的声音环绕在自己身边。

还有最后一场硬仗要打,忙碌的他们连分享荣誉与喜悦都十分克制。

这场“硬仗”就是当天夜里的烟花表演——“现在预计晚上是什么风向?会不会影响烟花表演的观感?”“风速如何?是不是应该提醒高空作业者注意安全?”

预报员们讨论的依据来自天安门及周边的6个风场观测站,1部可以垂直观测20米到800米低空风的激光测风雷达,以及由5名专业气象保障人员和一辆装有车载气象六要素自动观测站、卫星通信链路、1套便携自动气象站的气象应急指挥车。庆祝活动前一天的清晨6时,这辆车就已经就位于天安门附近的保障点位。

它们收集到的地面风数据经过处理,将出现在北京市气象局的数值预报“睿图”系统,以10米为一个格点,任何一个点的地面风实况数据都将显示其中。也正是依托这个系统,预报员同时可以开展垂直方向上50米至200米高层的风向风速预报。

除了风之外,气象站、雷达和应急车还“注视”着天安门广场上不断变化的风、温度、能见度等实时数据。数据从采集到出现在西北方向大约10公里外天气会商室的电脑屏幕上,只需要不到一秒钟。9月30日晚上,不断刷新着数据的人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和天津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易笑园。这两位算得上是老搭档了——8月26日,24位从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和京津冀气象部门抽调的优秀首席专家入驻北京市气象局,组成了最强预报团队,进行高频次加密会商和精细化分析研判。

如果用两个词评价气象部门保障服务庆祝活动团队,非“团结”和“敬业”莫属。在中央气象台内部会商专用的电脑文件夹中,发言PPT在30天中以堆雪球的速度达到了百余份;北京市气象局几乎可以无延时地收到最新的卫星产品,因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门为其开设了一条传输专线,几个G的文件传输只需要不到几秒钟;气象探测中心部署了3部移动雷达,一接到通知,24小时内便可赶赴活动现场开始观测;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值班人员的目光一晚上要在35块屏幕间来回转换,所有地空天气象数据是否缺测,这里都将第一时间“报红”。

“联盟”的不只是预报员,为了时刻掌握阅兵天气的“风吹草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共174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强强联手”。自9月以来,这些站点的工作人员需要每3个小时看一次天,万余次抬头仰望汇聚了海量云量、云高数据。在北京南郊观象台、河北邢台、张家口三个气象站,气象加密探空观测达到39站次。

在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太空中,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以5分钟一次和30分钟一次的频率提供中国区域卫星云图及庆祝活动关键区大气垂直探测数据,高分四号卫星则会每天三次回传50米分辨率图像。分布在京津冀晋地区的8部天气雷达自9月14日开展组网6分钟加密观测。在这背后,是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运行控制人员24小时全天候注视屏幕监控数据传输和卫星运行;是每个天气雷达站附近,至少一名技术人员把手机音量开到最大,如果设备出现问题,他们将以最快速度进行修复。

有力的“联盟”、丰富的数据可以增加预报结论的科学性,却往往无法减轻预报员的紧张感。他们有着和程序员一样的“屏幕阅读时长”——这往往会让颈椎受到严重压迫,北京市气象局的青年首席预报员翟亮多半时间里不得不以仰头的姿势坐在电脑前;这也会让张芳华不时梦到工作电脑上格点预报那密密麻麻的点;56岁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则是那个把怀疑精神贯彻到最后一刻的人,数十次保障经验重塑了他的思考方式:当所有数值预报模式都显示没有降水的时候,也有出现降水的可能性。

“纠结,可能是很多预报员的本能。”张芳华说。

的确,富有经验的预报员得出预报结论之前不会无条件“相信”自动气象站传来的数据。经验告诉他们,气象站下面是水泥还是青砖,周围是密林还是电线杆,都是会影响百叶箱中观测数据的因素。

为了摸清气象站周围的地形、环境,在这一个月里,天安门、正阳门附近区域那些不起眼的观测站,迎来了两批气象专家,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对周围环境进行了一番观察。他们从不同角度总结出各种可用结论。其中,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迎新发现,天安门广场上四个广场自动站极大风速是天安门气象站的1.2倍。这是他们做出准确预报的秘诀之一。

预报员的“体验法”不只用在“追风”上,温度特别是体感温度也成了他们捕捉的对象。

预报团队知道,天气预报的衡量标准不能只是预报准确率,更是服务满意度。因此,体感温度预报的重点还要放到对人体的影响上,就需要团队弄清太阳与人的方位及人体运动、着装等因素对体感温度的影响。

于是,在北京南郊观象台,于永涛和同事开展了两次对比试验——他们把发套、塑料椅悬在水泥地面1.5米高度上,与同高度百叶箱内气温进行对比——这种创新被称为场景式体感气象服务。

同时,气象保障服务团队专班人员带上纽扣大小的随身气象仪,一连三天站在北京市气象局楼下,或迎着或背着太阳进行试验。“大家有站半小时的,有站一小时的,最后数据汇总,再结合天气实况,就能给出一个比较贴合人体感知的体感温度数值。”

上述努力助力气象部门实现了体感温度预报精准化、分众化。“比如北观礼台上的观众迎着太阳直射,相对南观礼台要热一些,我们报了30℃。而阅兵方阵还要走动,他们感受到的温度可能更高。”

这些凝聚着气象工作者心血的数据,被制作成一份份精细的预报和温馨的提示——“体感较热,注意防护”。

气象保障服务任务接近尾声,张迎新初步理完手头的工作,离开工位走到了窗前,又回头看看会商室的同事,“距离最初组建起这个团队,已经一个多月了。转眼间就要分别了,还真是舍不得。”说到动情处,她忍不住吸了一口气转向窗外。

及目处天光与日晖一色,楼下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