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曾庆存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0-01-12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和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一同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目前已有33位杰出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曾庆存是继叶笃正之后第二位获得该奖的气象学家。

曾庆存院士是国际数值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首创半隐式差分法,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领域——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了开创性和基础性贡献,为国际上推进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发展成为现代先进学科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密切结合国家需要,为解决国家相关气象业务的关键问题做出了卓著功绩。

曾庆存院士在发表感言时说,这份殊荣不单属于个人,更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深情鼓励和热切期望。从上世纪后半叶到现在,世界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也有了质的飞跃。他为参与这个伟大历程而自豪,“喜见国家强盛日,青灯伏案夜安心”,十分感激党和国家的培养,十分感谢共同奋斗的同志们的支持,十分感谢气象、数理、计算技术等学科同志们的通力协作。党的领导、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永远是科技工作者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10名外籍专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