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近期天气有利于秋冬种开展 ​专家建议关注墒情变化做好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20-11-10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字号:【


11月6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近期天气适宜各地开展秋冬种,尤其对于冬小麦、油菜播种和苗期生长以及晚稻的灌浆成熟收晒比较有利。

当前季节主要大田作物有冬小麦、油菜和晚稻。其中北方冬小麦处于苗期生长阶段,部分进入分蘖期,南方(江淮、江汉和西南地区)冬小麦处于播种出苗阶段;长江流域油菜大部处于出苗至第五真叶期,西南部分地区进入移栽成活期;江南晚稻处于收获晾晒阶段,华南晚稻处于乳熟成熟阶段。此外,南方蔬菜、绿肥、马铃薯等作物的播种也陆续开始。

中央气象台生态和农业气象中心首席郭安红说,未来十天北方冷空气势力不强,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的苗期生长和分蘖;南方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利于改善部分地区前期阴雨造成土壤过湿的状况,对于冬小麦播种出苗、油菜苗期生长以及蔬菜、马铃薯等的播种成活比较有利;多晴少雨的天气也利于江南华南大部地区晚稻灌浆成熟收获。

郭安红建议,北方冬麦区做好田间管理,促进小麦稳健生长,培育冬前壮苗;华北和黄淮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有所下降,需密切关注墒情变化,及时灌溉;南方地区注意做好冬小麦、油菜、马铃薯、蔬菜等的播种和苗期管理工作;江南华南晚稻产区注意抢晴收晒成熟晚稻。

受冷空气的继续影响,青藏高原中东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设施农业注意加固棚舍、防范雪灾和冻害,牧区做好饲料储备和转场工作。(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