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互动+体验”,让公众乐享气象科普大餐——省局开展气象日主题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4来源:
字号:【

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河北省气象部门通过举办系列科普活动,向公众传播气象科学知识。省气象局高度重视今年的气象纪念活动,做了充分准备。在活动前夕召开协调会议,详细安排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部门通力配合,确保活动有序安全精彩。

23日,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开展气象日主题开放活动,来自学校、社会团体、各届群众共计3000余人到省气象局参观,人数为近年来最多。活动当天,省气象局通过科普讲解、模型、展版、科普剧、专家现场答疑等方式宣讲了各类气象知识,展示了移动气象科普设施和气象仪器装备,让大家直观了解支撑气象观测和预警等功能背后的“硬核配置”。公众还参观了省气象台、气象影视中心等业务单位,体验从天气预报到节目制作的台前幕后。

在省气象台会商室,每一位参观的学生和家长都聚精会神,听值班人员从河北气候特征、天气预报是怎么来的、风云气象卫星和天气雷达资料的处理和综合分析、气象预警信息制作与发布、常见灾害性天气防御等方面进行讲解,大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现场还安排了提问环节,今年还会有大暴雨吗?气象台能为预防气候灾害做些什么?值班人员结合理论和实践,与公众展开了精彩的问答互动。

“人工增雨是往云层里加水吗?这架飞机能帮助扑灭森林火灾吗?”“我们往云层里送的可不是水……”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引起了大家的好奇,面对孩子们的热情提问,来自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工作人员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大家细致讲解其中的原理和应用领域。

在活动现场,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沉浸在气象科学的魅力中。记者看到,一些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也都“有备而来”,向工作人员提问了很多人工降雨、防灾减灾等专业领域的问题。

在气象影视中心,气象主播带领小学生客串“气象主播”,手把手讲解天气预报节目的播出原理,孩子们站在绿幕前,体验了一把播报天气的乐趣。

“原来雷雨大风和雷电灾害威力这么大,我们真得学会保护自己!”刚摘下VR眼镜的一位小学生摸着胸口对同学们讲述感受。VR眼镜、智能机器人科技感十足的气象科普设备在这次开放活动中备受欢迎,每一个互动区都排起了长队。VR体验区,公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走动或操作手柄,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虚拟现实互动,在游戏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对孩子来说,这是一次很棒的体验,增长了见识,学习了知识,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气象科学的种子。”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一位带队老师告诉记者。

河北省气象学会秘书长张欣表示,气象科普工作是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气象日一系列活动,激发公众对气象科学的兴趣,吸引大家关注气象,提高应对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白玉洁

审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