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河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2020年03月16日 文号:冀气函〔2020〕31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气象学会关于组织2020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市气象局,雄安新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Climate and Water),与2020322日世界水日的主题一致,重点在气候变化和水。河北省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学会联合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开展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气象服务获得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责任

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中国局党组、省气象局党组关于气象科普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组织做好今年纪念活动,在活动组织中要严格落实河北省气象局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万无一失,力求纪念活动既安全有序又丰富多彩。

二、加强组织策划,注重活动实效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按照“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创新开展纪念活动,精心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结合实际科学研判、开动脑筋,创新活动内容和组织方式,多策划顺应疫情防控形势,适合公众需求的有新意、有特色的科普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多展示气象新技术、新成果,多应用新手段、新方法,增强活动科技内涵,提升活动吸引力,体现气象科普特色水平,促进公民科学素养提升。重视社会公众对活动的评价,不断改进气象科普工作。

三、强化统筹联动,扩大社会影响

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上下内外联动,调动各方积极性,扩大社会影响。活动期间,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加强资源统筹和线上联动,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创作创新,积极参与全国性、全省性线上活动(见附件1),形成部门合力。坚持开门办活动,积极加强与宣传、水利、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科技、科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线上联动,针对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题联合策划开展科普活动。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有重点、有节奏、有步骤地做好宣传工作,提升纪念活动社会影响力。要主动加强与当地主流媒体和社会有影响力媒体联系,通过提供新闻通稿和主题宣传片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根据媒体特点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素材,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宣传要突出重点、把握节奏、注重实效,充分利用纪念活动持续广泛宣传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气象工作者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促进国家发展进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重视并妥善处理媒体与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展示特色亮点,科学引导舆论。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纪念活动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强统筹联动,依靠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好世界气象日这一重大节点,发挥气象科普工作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制定方案,充分联动。各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制定符合地方部门实际的活动方案并落实到位,积极参与线上联动,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三)周密部署,确保安全。各单位要切实把安全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岗位职责,细化保障措施,做到预防在先、安全无死角。

(四)认真总结,提升效果。各市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要及时评估活动成效,做好活动总结,325日前将总结(含代表性图片、视频材料)报送至河北省气象局办公室和河北省气象学会秘书处。(NOTES:达芹/办公室/河北/CMA,学会秘书处/省气象科研所/河北/CMA


附件:1.2020年河北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方案

      2.2020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科普材料清单


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气象学会

2020316